黄琳院士组织的控制科学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1年9月24日-25日,控制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工学院成功举办。“控制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是经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第十四届十二次常务委员会会议批准,由黄琳院士负责,并依托北京大学开展的关于“控制科学”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控制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是本项目组首次举办的,以学术交流为基础、研究顶层设计与项目协调分工的工作会议,邀请在控制科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共同讨论、一起工作,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本次研讨会的宗旨是:以本次会议为平台,通过科研信息交流与共享,增进了解,进一步明确控制科学发展战略研究的主导科学思想、框架、条目和必要的分工。 根据控制科学的研究内容,会议暂分为四个领域:控制理论、航空航天与运动体、过程控制以及网络与其他控制科学所涉及的研究领域,以后会再增加一个总体分析组。讨论主要侧重于对控制学科发展的战略分析,包括从科技发展角度进行的时代分析和需求分析,总结新特征,研究新的可能的学科生长点等。
     2012年4月6日-8日,控制科学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第二次工作组会议在长沙召开。以第一次会议成果为基础,本次会议为平台,通过科研信息交流与共享,增进了解,进一步明确控制科学发展战略研究的主导科学思想、框架、条目和必要的分工。会议分为控制理论、过程控制、航空航天与运动体、网络、交叉学科及其他和特邀报告六个方面在控制科学所涉及的研究领域进行交流与讨论。
     2012年11月15日-18日,控制理论发展战略报告研讨及评议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国内高校,中科院、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的控制科学与工程领域四十余位专家汇聚一堂,共商推动控制学科的发展。研讨会围绕控制理论的发展、线性系统控制、非线性系统和控制、随机系统控制、鲁棒控制、分布参数系统控制、系统辨识、自适应控制等主题进行了主题报告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Summer School on Nonlinear Control and Multi-Agent Systems”成功举办!
         

     2010年5月22日-24日,非线性控制与多智能体系统暑期学校在北京大学工学院成功举办。这期暑期学校在北京大学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资助下,由工学院力学与空天技术系航空航天动力学与控制实验室组织,美国纽约大学理工学院教授、北京大学长江讲座教授姜钟平教授发起。邀请了东南大学长江学者田玉平教授、中科院系统与数学科学研究院张纪峰研究员、新加坡国立大学陈本美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温长云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黄捷教授做了特别专题讲座。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单位100余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这期暑期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学部自动化处处长王成红教授也在百忙之中参加了暑期学校。  非线性控制和多智能体系统是当前的热门领域,具有广泛的实际应用前景,吸引了众多学者从事这方面研究工作。在为期三天的暑期学校中,六位国内外知名教授就分布式系统一致性条件和稳定性、不确定多智能体系统的分布控制、非线性控制小增益定理、复合非线性反馈控制及其应用、分散自适应控制、不确定非线性系统的输出调节和全局镇定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生动翔实的讲解报告,对非线性控制和多智能体系统当前研究现状做了总结,也对未来研究的发展方向做了前瞻。通过短短三天天的培训,许多同学感到受益匪浅,也激起了众多同学的研究兴趣。  这期暑期学校成功举办之后,5月25日,第九届系统与控制网络与非线性科学前沿论坛也在中国科学院系统与数学科学研究院成功举行,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空天技术系航空航天动力学与控制实验室协办了这次前沿论坛,邀请了国内外七位著名学者作了相关的学术报告,其中工学院段志生教授应邀做了题为“Synchronization and Complex Networks and Consensus of Multi-agent systems”学术报告。

     
田玉平教授
 
张纪峰教授
 
姜钟平教授
 
陈本美教授
 
温长云教授
 
黄捷教授
 
互动交流